父母忙於工作,疏忽陪伴孩子,當心親子形同陌路!台北市衛生局針對七萬多名、國小到高中職青少年問卷調查發現,爸媽陪得少,孩子愈容易覺得父母不了瞭解自己。然而在陪伴時間相同時,孩子自覺母親對自己的瞭解普遍優於父親,也就是說,忙碌的父親與孩子比較容易產生疏離感。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陪伴時間從不到一小時提升到一至三小時後,不論國小、國中或高中,孩子認為不被瞭解的比例就大幅降低。

台北青少年 心情溫度計檢測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組主任林惠蓉指出,現代社會父母幾乎都得工作,因此不得不犧牲陪伴孩子的時間,在不得已情況下,父母如果能思考如何在有限時間中提高與孩子的相處品質,還是能避免與孩子發生隔閡。

惠蓉建議,父母要隨孩子的年齡調整態度,國小階段可透過直接主動關懷;國中階段,則要考慮孩子的「獨立」需求,在有限的相處時間中,減少說教、長篇大論式的關心方式,反而要更細心觀察,並適時間接給予關心,譬如留下小紙條等等。

陪不夠久 「父親不瞭解自己」

衛生局為了解青少年學子心理衛生狀況,九十六年針對北市五十八所國小高年級(五、六年級)、三十七所國中、二十一所高中職,進行心情溫度計檢測,同時也詢問學子父親、母親每天的平均陪伴時間,以及對自己的瞭解程度。有效問卷共計七萬四千八百二十三份,其中男性有三萬六千五百六十二人、女性有三萬七千九百六十一人,未填寫性別者有三百人。

父母親每天陪伴孩子調查顯示,國小五、六年級每天父親陪伴不到一小時的佔十八.八%,母親每天陪伴不到一小時的佔八%。國中生每天父親陪伴不到一小時的佔二三.二%,母親陪伴不到一小時佔十二.二%。高中生每天父親陪伴不到一小時佔二七.一%,母親陪伴不到一小時佔十四.三%。


專家籲 隨年齡調整關懷態度


在父母親對自己的瞭解程度上,與陪伴時間交叉比對後發現,國小五、六年級學童在父親陪伴不到一小時狀況下,有六八.五%的人認為父親非常不瞭解他;若陪伴時間為一到三小時,學童認為父親非常不瞭解自己的比例大幅降低到十三.一%。

國中生方面,父親每日陪伴不到一小時,有七三.一%覺得父親非常不瞭解自己,若陪伴時間稍拉長為一到三小時,則認為非常不瞭解的比例下降到十二.五%。高中生部分,非常不瞭解的比例較國中階段又攀高,陪伴不到一小時狀況下有七九%,陪伴時間拉長為一到三小時,非常不瞭解比例只剩十一.六%。

轉載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08/4/12rmr.html






安威麻的悄悄話:


親子間的互動是很重要的!
像我跟阿瓜不管工作有多忙,但我們每天都一定會抽出時間來陪妍妞跟安威玩
大約一個至兩個小時吧!完全不看電視,就專心的陪他們玩
我發現不管是妍妞或是安.威,他們都會很開心
而且妍妞跟安.威的感情也有愈來愈好的現象呢 

其實若是可以,我真的很想當全職媽咪!
像我母親也是全職媽咪,所以我從小就是在母親全心全意的呵護及陪伴下成長的
那種感覺真的很棒!我跟我媽咪的感情也相當、相當的好捏
只是礙於現實環境,有沈重的房貸壓力要扛啊~~我也只好繼續工作下去囉! 

剛好在網路看到這篇新聞覺得不錯,所以貼上來跟大家一起分享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