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有益健康 養狗、養貓各不同



更新日期:2007/02/15 09:49 記者:鍾錦隆


想要活得比較健康嗎?養隻寵物吧!飼養寵物有益身心健康,這早就是人盡皆知的事實;

但是,你可知道,養狗和養貓還具有輔助醫療的效果呢!

科學家如何看待寵物和人類健康的關係呢?

◎遛狗好處多 養狗人血壓較低

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皇后大學「犬類行為中心」心理學家黛伯拉.威爾斯博士,

最近在英國「衛生心理學期刊」發表一篇研究報告,

分析過去幾十篇探討寵物對健康好處的研究後發現,與養貓或其他寵物的人相比,

養狗的人血壓及膽固醇數值較低,也不容易出現小毛病或罹患嚴重疾病,

部分原因可能是他們必須定期遛狗的緣故。

威爾斯博士的研究顯示,民眾從動物收容所領走貓狗1個月後,

他們的頭痛、感冒及頭暈等小毛病,出現的頻率變少。

等10個月後,這種對健康的益處只持續發生在養狗的人身上,養貓的人就看不到這種好處。

◎心臟病患養狗 發病率較低

這篇研究報告指出,養狗也有助於罹患心臟病等重大疾病患者康復。

1995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心臟病患者在心臟病發作1年後,

有養狗者比沒養狗者存活機率高出約8.6%。

此外,狗兒有時也能發揮預警系統的功能,事先偵測出主人的癲癇症即將發作。

英國還有一項研究發現,慢性疾病兒童如果有狗兒作伴,比較可以忍受痛苦的醫療過程。

以色列一項研究則指出,寵物能幫助精神分裂症患者平靜下來,並且提供激勵患者的力量。

◎狗嗅覺靈敏 可聞出糖尿病

另外,也有研究顯示,狗兒的靈敏嗅覺,顯然能夠聞出黑色素瘤的存在,

也可聞出糖尿病患者血糖開始降低的現象。

威爾斯博士並不十分確定,為何養狗有益健康。她指出,

或許是狗兒可以幫助主人增加和別人的互動,紓解「壓力」這個危害健康的危險因子,直接有助健康;

此外,遛狗可增加體能活動,並且擴大人際接觸,以較間接的方式促進身心健康。

研究甚至發現,在有些案例中,寵物給予主人的社會支持更勝過人類。

另外,台灣的獸醫師指出,研究顯示寵物貓、狗使牠們的主人更快樂、生理更健康,

貓跟狗的輔助治療效果也不大相同,各有所長。

台灣中國時報指出,台灣的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獸醫師黃慶榮表示,

10多年前,美國就陸續發表寵物輔助療法的研究成果。

以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為例,貓、狗都能產生讓飼主病情減輕的功效。

◎貓生性安靜 改善心血管疾病療效佳

黃慶榮說,養狗的心血管病患每年可減少12次上醫院的次數;

貓的療效更強,每年平均可減少20次上醫院的次數。

為何貓的效果比狗好?黃慶榮表示,或許是因為貓咪生性比較安靜,

相對也使飼主心情較不易起騷動,有助改善心血管疾病。

針對不同原因引起的高血壓,貓、狗寵物也很有一套,可以幫助主人降血壓。

黃慶榮表示,特別是老人患者,如果罹患高血脂引起的高血壓,狗的輔助性療效比較強。

因為狗的運動量比貓大,如果經常拉著狗狗一起運動,有助降低血脂濃度與血壓高度。

黃慶榮說,如果是因為情緒因素引起的高血壓,就變成貓的效果遠大於狗。

由於病患常因焦慮不安而引起血管收縮、血壓升高,醫師一般都會提醒病患,保持情緒穩定。

貓是靜態的動物,本來就容易使人情緒平靜;

再者,主人如果經常用手指規律、輕柔地愛撫貓咪,可順便按摩主人自己手指的穴道,

這些穴道大都可幫助穩定血壓、平衡內分泌。

除了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慢性病,黃慶榮也指出,

寵物的輔助訓練有助於病人肢體復健。

如果是手部復健患者,一隻訓練有素的狗,甚至可替代復健師的地位。

例如,在拋球運動中,患者每次將球拋出,狗都會快速把球啣回,

如此反覆規律進行,病患也完成了一趟療程。

所以貓、狗不但是人類的好朋友,不僅可以在生活上作伴,

也可以幫助人類放寬心情,促進人類的健康。

資料來源轉載於雅虎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