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膜穿刺是自費項目
這個項目是懷孕16~18週可以考慮安排檢查的

【檢查內容說明】

在腹部超音波的導引下,利用特殊長針,經孕婦之腹部進入羊膜腔,抽取少量的羊水檢查

【優、缺點】

安全性高,不會增加母親早產/流產/胎兒異常的機率

【適合對象】

1.年齡34歲以上之高齡產婦。
2.前次懷孕有過染色體異常嬰兒者。
3.母血唐氏症篩檢比例偏高者。


 dye_li_in_002.gif   


自從決定懷第二胎後,我就跟阿瓜說我這次一定要自費做羊膜穿刺檢查
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何我一定要做吧?
我不符合上述的【適合對象】,但我堅持做的原因是不想跟懷妍妞時一樣忐忑不安

為何這麼說?
其實這項檢查主要是以檢查唐氏症為主
當初懷妍妞時我是選擇自費項目的頸部透明帶篩檢及健保給付的母血唐氏症篩檢來代替羊膜穿刺檢查
但是其兩項加起來的準確度畢竟還是無法達到百分百

我也曾在BBH看到有不少媽媽的家族無此病因,也選擇以這兩項代替羊膜穿刺檢查,結果也是很正常
但後來還是生出唐氏症寶寶而難過的...
那時的我就很後悔幹嘛不直接做羊膜穿刺就好了,害我一直擔心到生完看到健康的妍妍我才鬆了一口氣

所以這次決定要做,我也早早在網路上做好了功課,知道台北的柯滄銘醫生是這方面的權威
在小虎寶滿三個月後我就打了電話預約了,剛好把每月一次的產檢及羊膜穿刺檢查排在同一天
醬阿瓜也才可以陪我一起去哩


好不容易挨到9/2這天,早上把妍妞送去婆婆家後阿瓜就先陪我到亞東去產檢
彭醫生照超音波照了一會兒後很篤定的跟我們說:是男生
可能怕照錯,他又重覆看了好幾遍後再次確定的跟我們說:是男生
還幫我們在超音波照片上做註記及媽媽手冊上面畫了性別的圖案
這個醫生真的好可愛哦 呵呵~

男子漢的証明


但下午去做羊膜穿刺檢查時,小虎寶又害羞的把腳閤起來,柯醫生照半天照不到只好直接做穿刺
我怕結果若不小心翻盤就間介哩~所以想說等接到檢查的電話後再來跟大家報告,不是故意吊大家胃口唷


其實我覺得做羊膜穿刺會痛耶!果真是每個人的感受度不同啊
我是一個挺會忍痛的人,抽血、打針我都不會怕
結果沒想到我竟然超怕做羊膜穿刺的

阿瓜是說我太緊張導致肌肉繃太緊,所以才會在針刺下去時覺得痛
我也覺得這個可能性很大
因為我在等待柯醫生時,躺在床上一直在發抖咧!哈哈~一整個膽小

其實從柯醫生開始照超音波到穿刺結束時間大概不到10分鐘
我第一胎沒做過所以也無所比較,但我覺得他真的很厲害
因為我只除了剛下床後肚子有點微酸,到診間備的椅子坐著休息一下後就好多了
護士也交待回家後要休息兩天,不要提重物也不要站著抱小孩
我發現~也真的沒有不舒服哩!柯醫生果真是權威啊!!


護士有說羊膜穿刺檢查的報告要等兩個禮拜,會先以電話通知再寄書面報告
雖然我十分相信小虎寶會是個健康的小孩,但畢竟等待總是忐忑的
等啊等、盼啊盼
終於在9/15 (二),檢查屆滿兩星期的前一天接到電話了,剛好阿瓜這天也請假哩 (因為他破病了)

在電話中跟護士核對完我的出生日期後,終~於~~聽到我夢寐以求的答案囉!!

「是個男寶寶,染色體檢查一切正常、很健康,恭喜妳!」

歐耶!!!當下我真是開心到想打開窗戶大叫溜!!!49219be983199.gif


我們一直都不在意性別為何,男女都好!只要寶寶健健康康
很慶幸的是,我的公婆也很開明,他們從一開始就跟我說:只要寶寶健康就好,男女都沒差啦
所以我從來都沒有生男壓力,真的很感謝他們的疼愛呢

很開心知道小虎寶是個健康的寶寶,接下來就是等著書面報告啦~還要趕緊來預約高層次超音波哩!
好忙~好忙啊我!!! 筆記.gif

IMG_7336.JPG
IMG_7358.JPG
IMG_73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