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babyhome

作者:小貝皮的媽咪

時間:2006-10-24 02:13


什麼是B型鏈球菌?

B型鏈球菌(Group B Streptococci)簡稱GBS,是一種細菌,通常存在於腸道、陰道和泌尿系統。GBS通常和人體和平共存,大約10~30%的婦女身上會帶有這種細菌。

GBS在成年人很少會致病,除非是年紀較大,或是罹患癌症等慢性病導致抵抗力降低時,則可能會發生敗血症、肺炎、腦膜炎、骨髓炎等。GBS在孕婦可能會造成尿道感染、也可能會引起早產、羊水感染或產後子宮發炎。

GBS從70年代開始變成一個很重要的致病菌,主要是和新生兒的感染有關,到今天仍然是造成新生兒感染和敗血症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美國在90年代每年有7500個GBS敗血症的案例,造成約300名新生兒死亡,相關的醫療支出大約是每年3億美金。新生兒即使存活下來,也常常會有智障、聽力或視力受損、運動障礙等後遺症。


新生兒如何被感染?

新生兒的感染大部份是垂直感染,也就是在經過母親產道時被傳染。大約10~30%的孕婦在陰道裡帶有GBS,因此寶寶可能於生產時在陰道裡接觸到GBS而受到感染,而發生肺炎、腦膜炎或敗血症。

另外寶寶也可能在子宮裡就受到感染,尤其是如果破水時間愈久,感染的機會愈高。通常生產前後造成的感染是「早發性感染」,也就是在出生後7天以內發生,佔新生兒GBS感染的80%。如果感染的發生是在出生後7天到3個月以內,稱為「遲發性感染」,大約佔20%,主要是被周遭環境感染。

GBS感染的症狀

包括呼吸會喘、胃口不好、嗜睡、不安、低血糖、低血壓、心跳快、體溫過高或過低。如果發生腦膜炎,還可能嘔吐、四肢無力或抽動、畏光、甚至昏迷。孕婦如果在產道裡帶有GBS,寶寶有50%的機率會被感染,有2%會發生敗血症,死亡率約4.5%。

GBS感染的危險因子

有下列情形容易發生新生兒GBS感染: ˙早產(37週以前) ˙破水超過18小時 ˙孕婦發燒、孕婦本身帶有GBS(在產道或泌尿系統) ˙孕婦曾經有小寶寶發生GBS感染 ˙黑人或20歲以下的孕婦。

如何避免新生兒感染?

親嘴會感染GBS嗎?

雖然人類的口腔有很多細菌,親嘴卻很少會造成感染。比較常見的EB病毒和麻疹病毒,雖然會經由接吻傳染,卻很少會造成嚴重的感染。有世紀黑死病之稱的愛滋病,就算是熱吻也不見得會傳染,除非剛好口腔裡有傷口。GBS主要存在於陰道和腸道裡,雖然偶爾會在手上或咽喉裡出現,卻從未有經由手或親嘴造成GBS感染的報告。

全世界也沒有任何國家的衛生機構建議父母親不要親小寶寶以避免GBS感染,所以父母親可以儘管放心的親您家的小寶貝。不過抱寶寶前先洗手、洗臉,仍然是一個好的衛生習慣。

結語

GBS是很普遍的細菌,新生兒發生GBS感染的機率大約是1/1000,如果孕婦帶有GBS,這個機率會達到1/300。所幸新生兒即使遭到感染,大部份症狀都很輕微。預防新生兒感染GBS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待產時注射抗生素,可以將感染的機會降到1/6000。目前健保並沒有規定所有孕婦必須篩檢GBS,但是有些醫院已經提供這項服務。孕婦如果擔心寶寶感染GBS,可以要求婦產科醫師在懷孕35到37週時做細菌培養。至於親嘴,就不用擔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