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babyhome

作者:寶貝的媽咪

時間:2005-03-15 08:58 

‥‥‥吳伯瑜醫師‥‥‥

母血篩檢唐氏症:

簡單的說,就是抽孕婦的血,來判斷胎兒有唐氏症的機率。唐氏症的發生率在20歲的婦女是1/1200,40歲的婦女則是1/70,這些小孩子的平均存活年齡是20歲,平均智商只有50~60,且有許許多多的併發症,耗費許多社會、家庭成本,雖然高齡產婦發生的機率較高,但是因為年輕孕婦佔大多數(在台灣佔95%),所以約有75~80%的唐氏兒是由年輕孕婦生下來的,如果只對高齡產婦作羊膜穿刺的話,只能篩檢出少部份的唐氏兒;另一方面來說,如果所有的孕婦都接受羊膜穿刺的話,也不符合成本效益,而且會增加併發症的產生,所以目前普遍的方式是經由孕婦血清篩檢,再針對高危險群進行羊膜穿刺的方式來增加唐氏症的診斷率,但是如果妳已經滿34歲,直接做羊膜穿刺比較妥當。 

高層次超音波:

超音波雖然是檢查胎兒問題的好方法,但是如果每次的產檢都花許多時間,用超音波仔細檢查胎兒的每一個部位,非常不符合經濟效益及醫療成本,同時也受限於檢查醫師的技術、時間、以及儀器精密度。 所以在理想的狀況下,可先做一般的篩檢,再針對可能有問題的部分,做詳細的檢查,而這個詳細的檢查,也就是「高層次超音波」,或稱之為「第二級超音波」,現在的準爸媽對於下一代的健康愈來愈重視,所以有不少人在與醫師溝通後會直接安排這種較精細的超音波檢查。

3D及4D超音波:

以往2D的超音波只能看到平面的影像,3D的超音波如果成像良好,可以清楚地看到胎兒的外觀構造,提供更多的診斷價值,4D超音波也就是動態的3D超音波,可以看到胎兒正在活動的樣子,不過3D或4D現在還無法完全取代2D超音波,如果妳想多做檢查以確保胎兒健康,或是保留胎兒在子宮中的可愛模樣留作紀念,做3D或是4D超音波相信會讓你回味無窮的。

妊娠糖尿病篩檢:

妊娠糖尿病是懷孕期間常見的問題,懷孕的婦女,血糖比一般人容易上升,如果血糖不穩定到某個程度,就會對母體及胎兒造成危害,對媽媽而言,體重會增加較快,也比較容易發生妊娠高血壓。對胎兒而言,如果血糖控制不好,胎兒會有肺部不成熟、胎兒過大、出生時血糖、血鈣、血鎂不正常等現象,不但可能造成難產,甚至會危及胎兒的生命。

檢查的方法是在懷孕24至28週時抽血做五十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方法是口服五十公克葡萄糖(不必空腹,但喝糖水前一小時儘量不要吃東西),然後抽血檢測一小時後的血糖值。如果不正常,就要進一步做一百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以確定是否有妊娠糖尿病。方法是先抽血驗空腹血糖,然後口服一百公克的葡萄糖,分別檢測服用糖水後一小時、二小時及三小時的血糖值。

B型鏈球菌篩檢

在陰道中大約有15%至20%的婦女會培養出這種細菌,大部份的人沒有什麼症狀,只要陰道有一定的扺抗力,維持一定數量的益菌,平時不一定要治療。不過因為懷孕時這種細菌可能造成早產、早期破水、羊膜腔炎、產後感染、胎兒及新生兒感染等等,所以在懷孕中如果發現這些細菌要考慮治療。檢查方法是在懷孕約28週左右,做陰道的分泌物培養,如果有感染,再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