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是上天賜給新生兒最好的禮物,母乳所含成份都是根據嬰兒所需要的營養而特製的,讓我們的小寶寶活得更健康、更聰明,哺育母乳是關鍵的第一步;尤其對早產兒而言,母乳更能幫助他們平安的成長。然而根據八十五年的一項統計,台灣的媽媽於產後一個月的純哺餵母乳比率,只有5%左右,遠落後於其他歐美國家。針對台灣目前母乳哺育環境之現況,國外經驗借鏡與未來改善之道,與會人士一致認為,國內母乳哺育觀念的推廣與環境改善,須仰賴各界共同努力,除了政府相關單位須積極立法有效推行外,醫護人員與企業主亦青無旁貸。唯有透過各界努力,我們才能培養更健康的下一代。
 

1.母乳是所有嬰兒及心臟病嬰兒的最佳營養品

母乳是天然的最佳營養品,尤其是對於患有心臟病的嬰兒尤然。母乳優於牛奶的理由很多,不勝枚舉。

適逢國際哺乳週,茲略述幾點母乳哺育的優點,提供將要當父母親的人做參考:

1.母乳容易消化並吸收,故餵食母乳的嬰兒成長與發育一般較好。

2.母乳含有很多人類所需要的免疫物質,故可以幫助嬰兒去抵抗多種細菌與病毒的感染。

3.母親給自己的孩子餵奶,可以幫助子宮收縮、早日恢身段,又能避免且減少乳癌的產生。

4.母親抱著自己的孩子給予母乳,母子皮膚的接觸、視線的交叉,聲音的回響,可增進母親與嬰兒彼此感情。

5.給予母乳,可避免自已的孩子對牛奶蛋白發生過敏,如嘔吐、腹瀉及皮膚濕珍等現象。

6.給予母乳,則可避免泡製牛奶時,有可能發生的細菌、黴菌及其他不潔物的攝取與污染。 


最後我要特別報告,母乳對心臟病嬰兒格外重要,因為患有心臟病的嬰兒,與成人一樣,要限制鹽份的攝取。食鹽內有”鈉”成份,太高對心臟功能有不良作用,則會發生水腫、肺充血等心臟衰竭現象。

母乳納含量為每公升150毫克,遠低於牛奶的每公升506至580毫克,因此對於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嬰兒,應該給予母乳以免或減少發生心臟衰竭。

母乳是上天賜給人類的最佳嬰兒食物,雖然在坊間有很多母乳化的牛奶製品,只能做為母乳的替代品,但絕對不可能做到優於母乳,為了兒童的保健,我們應該更積極,且全面推動母乳哺育。

 
2.台灣母乳哺育現況與過去之比較

在二十幾年,前本人開始小科醫師生涯時,不論是母親本身或是整個社會環境,都讓人感受不到母乳應該是哺育嬰兒唯一的食物。因為在公共媒體上沒有任何哺育母乳的訊息,取而代之的是各種誘人的嬰兒奶粉廣告。臨床上很難見到以母乳哺育他們的嬰兒,可以長得建康又聰明。最近幾年來,台灣衛生署以及民間許多社會團體的努力之下,嬰兒奶粉的廣告己自大眾傳播媒體消失,媽媽們也逐漸知道母乳才是嬰兒最完美的食物,醫院裡嬰兒室的調奶單上登記要餵母乳的比率似乎佔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然而到了滿月的健康門診,能夠持續餵母乳的比率卻不到百分之十。

為什麼這些母親會停止哺育母乳,他們的理由總不外是要準備上班了,不方便再繼續哺乳,或是自覺奶水似乎不足而給與奶瓶哺餵嬰兒,還有少數是接受錯誤的醫療指導而停止哺充母乳,但是我們的許多醫療行為--設立嬰兒室使母嬰分開,給母親使用退奶藥物,反而妨礙了母親的哺乳,我們的教育沒有教導我們的社會也不會哺餵母乳是一位母親的義務也是權利,所以我們的社會也不會替婦女準備擠乳室、哺乳室,大部分的母親哺育母乳有疑問也不知道如何尋求幫助,醫護人員的養成過程中也不重視如何幫助母親哺乳。

台灣的母親想要達到以母乳哺育嬰兒的願望,仍然有賴大家共同努力。


3.國外經驗分享-紐西蘭篇

文:賴姿廷小姐(紐西蘭國家乳酪局營養師)

紐西蘭媽媽以哺育母乳為傲。全紐西蘭的母乳哺育率達百分之九十。六個月後,有60%媽媽仍保持純母乳與配方奶混合哺育。在紐西蘭,母乳哺受到政府之鼓勵,還有醫院裡醫護人員及醫師的支持。


政府大力鼓勵推動母乳哺育

紐西蘭政府積極鼓勵母乳哺育,並設立目標,希望在西元2000年能將原來產後六個月的母乳哺育率(包含純母乳及母乳和配方奶混合哺乳)由60%提升至75%。紐西蘭政府立法,新生兒媽媽可以有長達一年之育嬰假。雇主必須保有員工原職。大部份雇主以聘人員暫代,除非某些特殊關鍵性職位,無法找人暫代。而媽媽在一年後,可回到原公司職位繼續工作。政府主動作製作精美的宣印刷物在公立醫院發送,推廣母乳哺育使醫生有資料提供給孕婦及新
生兒母親。紐西蘭遵循「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禁止嬰幼兒奶粉向公眾做廣告,或在醫院做產品推銷。


公共諮詢服務與母嬰同室

紐西蘭發展出社區性協助諮詢環境,鼓勵新生兒媽媽們,並提供諮詢服務。紐西蘭有一個Plunket Socciety,協助五歲以下孩童與家庭保健服務。協會的基金來源由政府補助及社區活動募款贊助。協會成員是由資深合格並受過特別訓練的護士擔任。

Plunket協會亦會提供24小時免付費熱線,由合格護士提供諮詢服務。國際母奶會亦提供Plunket協會相當幫助。紐西蘭的醫院為母乳哺育提供了相當良好的環境。懷孕的媽媽們在醫院接受相關課程時,亦同時接受了母乳最好的訊息。所有的醫院都遵循UNICEF在幼兒親善醫院所提的「成功哺育母乳的十個步驟」。媽媽們在新生兒出生的半小時內開始純餵母乳,除非診斷後之需要,不則禁止餵食任何其他嬰兒食品。另外,24小時母嬰同室也是必要項目之一。

4.國外經驗分享-南非篇

文:曾太太

我是一個職業婦女,我的老二是一九九二年在南非出生,而我的老大及老三,則是在國內出生,他們都是我親自授乳,因此就我個人經驗簡要提出,供各界參考:

一、在南非產前檢查包含乳頭檢查及乳房護理指導

我在南非,當產檢後期(懷孕約30周後)時,我的婦產科醫師,即要我在有先生的陪同下,進行乳頭檢查,隨即而來的還有,由護理人員指導,陸續進行關於「乳房護理」的衛教課程,以為將來親自授乳作準備;在整個懷孕所進行的產檢過程中,我不斷被醫師、護理人員提醒「哺餵母乳」是媽媽的責任與義務,也是寶寶的權益!

我在國內的經驗,一般婦產科醫師較少提醒孕婦要餵母乳,多半由護理人員發給媽媽有關母乳哺育的單張,但在遇到困難時卻不知如何因應,以至於我的老大,因我的授乳知識不足,又不知向何處尋求

協助的窘況之下,只授乳10天就宣告停止了。

二、產後住院「母嬰同室」方便授乳

我所在的醫院是私人較小型的醫院,他們實施所謂「母嬰同室」(Room in),餵奶時間到了,由護士將嬰兒推至嬰兒推至媽媽的病床旁,讓媽媽不必費力下床,就可輕鬆地餵奶,授乳完畢後,母親可將嬰兒推回嬰兒室,或將嬰兒留在身邊照顧,端視母親當時的體力而定。

據我所知,國內各型醫院、因院內空間使用規劃觀念不同,實施「母嬰同室」的機會不高,對剛生產完而想要授乳的母親而言,的確是種體力上的考驗。
 
三、有授乳困難,醫護人員立處理,幫助母親盡快恢復哺乳

當老二出生,我第二天餵奶時發現,孩子回奶中居然出現血塊,我非常緊張,通知護士前來處理後,發現是孩子吸吮太用力,造成我乳頭有破皮流血現象,經醫師處置後停止授乳24小時,並進行乳房護理後,我又開始授乳了。

四、醫院大肆宣傳母乳哺育,奶粉廠牌少,媒體廣告也少見

我生老大時在國內,生產後,有護校實習護士來問我:要餵牛奶或母奶?在南非,我以為會有同樣的問句,但是他們連問都不問,反而讓我心中有些許納悶:難到沒有選擇的機會?我不僅在門診接受過衛教,在產房、餵奶室到處貼滿母乳哺育最好的海報,也有詳細解說,若無法餵母奶甚至有安慰媽媽的詞句。

一般在市面上或媒體也很少看見奶粉廠商的廣告。而且嬰兒粉廠牌少,銷售量少,因而價格昂貴,故母奶還是輕濟的。

五、寶寶出院後一個月及預防注射期間,都追蹤了解哺乳情形

當我和寶寶出院後一個月,有衛生所的公衛護士,前來拜訪,一方面了解我的授乳情形,並給我一些衛教。當我帶寶寶作預防注射時,小兒科醫師也仔細詢問我有關母乳哺育的狀況,似乎在寶寶不同的階段,「哺餵母乳」都是主題重點。受到多重的關照。
 
六、鄉村的小小公廁,都有方便的授乳設施

平時帶孩子出遊,即使是鄉間的小加油站,在小小的女廁內,也有為媽媽準備授乳空間,由一條布幔懸下遮敝成一個簡單的授乳室。有石凳和可開啟的整理平台,方便母親照顧寶寶,真是貼心,讓我不禁感嘆國內何時才能將授乳室普及化?目前連許多公共場所,如機場、百貨公司、公共建築內都少有如此人性化的設備。也因環境的欠缺,為授乳媽媽們,在外出時,帶來相當大的的不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